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

騎車只是一直踩一直踩而已嗎!?


有人問我爲什麼要騎車. 大部分的人會跟我說, 「騎車不就是要一直踩一直踩嗎?」「你一直騎不無聊哦?」

其實, 騎車沒有你們想像中的簡單. 拿世界第三大的體育賽事環法賽當例子好了. 將近200位車手組成近20支車隊. 就像是美國職棒MLB 一樣, 除了戰術的運用之外, 同時也會有隊員的恩怨, 買賣......等等的問題. 每一位車手在戰場上的裝備, 無限電...等等是都很重要的. 車隊經理(相當於總教練)在比賽當中隨時都得利用無限電與選手溝通, 討論戰術... 看看是否要做攻擊(attack, 也就是從一個集團中突破衝出去, 當俗稱的「兔子」) 每年每一支車隊的預算都要破千萬, 爲了的就是讓選手在場上有最好的表現. 購買一臺要價好幾十萬的天價公路車/計時車, 養車隊中的調矯技師, 隊員...

以上, 我離題了... 因爲我的夢想並不是當一位職業車手. 話說回來, 爲什麼我會愛上騎車呢?這個會扯到很多有的沒的, 不過我想總比許多人假日窩在家裏打電動好吧?騎車可以運動健身, 可以得到自我的成就感. 可以讓我不會有無聊的時候, 可以調整我的心情... 可以吃美食, 可以交朋友, 可以到處趴趴燥~

在說到另一個層面:技術. 一樣拿MLB當例子, 投手要會投各種的球路, 變速球, 伸卡球, 滑球, 曲球... 騎車也是一樣. 迴轉速, 抽車, 使力點, 爬坡技巧, 還有最重要的腳力問題等等... 每一項都需要考練習, 在練習才會有成果.

所以呢... 有讀完上面的人們就會知道一件事:騎車絕對不只是腳一直踩一直踩而已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